以朋

善良与报恩

①最后那封茶色的信封就是一个铺垫,为下一个来咨询的人的出现做铺垫。紧随月亮兔小姐的回信之后投递,是否可以猜测:ta看到了月亮兔小姐向杂货店投咨询信,紧接着ta也写了ta的烦恼,带到了杂货店?有趣

②那时,日本没有参加那次奥运会,我们以“后来人”的看法可以告诉她:放弃这次奥运会吧,与其参与一个被抵制的奥运会,为何不多陪陪你爱的人呢?
但是身在过去的“月亮兔”小姐并不知道未来的事,她因回信感到困扰。可是再后来,她骑车来到杂货店,投递了她的最后一封信来感谢三人,因为她做出了她的选择,并且不为她的选择后悔。这就是莫大的幸福!

③不管你的梦想听起来有多么荒唐,你的父母总会是你最坚强的后盾!也许你们之间真的存在“代沟”,但他们爱你,尽管那是别扭的♡

以上是我阅读时写的一些笔记。

看到第三章时,我发现东野圭吾这个人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推理作家。一二两章所描写的一切都串在了一起,在第三章主线剧情的推动下,一切都开始汇聚,一切显得明朗起来!

我觉得这本书中最重要的就在于“选择”二字。女运动员应选择照顾重病的男友,还是选择去参加一场在未来并不会出场的运动会?未告知家里人就辍学选择走上音乐路的男人,在不知未来也没有机会的情况下,是选择回家继承家业还是留在城市等待机会?如果人们能够事先预知未来,在人生的十字路口,又该如何抉择才更有意义?

最后也用我写的笔记来结尾吧:因为一封信让绝望的人重获希望,并对世界充满感恩;让陷入选择的人认清梦想与现实,最终因信中的建议挽救了一条性命。虽然讲述烦恼的人已经离世,但仍有人连着他们的那份——或生命,或坚守——活了下来。解忧解忧,在这本书里,我认为并不只有解忧,还有的是对善良与报恩的思考。

评论